摄影手记 - 技术篇

摄影手记 技术篇

 

如果是摄影新手的话,我建议大家还是先去上一个摄影初级班或者看一些关于摄影基本技术的书或者网站,把光圈,快门,ISO,景深,白平衡,色温等基本知识先了解好。如果你认真对待摄影的话,就会了解到拍照不只是按一下快门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儿。

 

所以在这里我并不打算从最基本的摄影常识说起,主要还是分享自己对摄影的一些心得。

 

想一想

按一下快门前,不妨花一两秒问一下自己,我到底要拍什么?

当然我不是说每一张照片都要给它命题,但是我相信摄影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创作。

就算是很普通的生活照片,旅游照片,也可以有表达思想的空间。

很多女明星美则美矣。。。。。。但是没有灵魂。这个也是我喜欢桂纶镁的原因。
一张很美的照片和一张可以说故事的照片,我更希望后者是出于我手。

 

安全快门

就算照片拍的多好,如果出来时是糊掉的话还是失败啊!

大家千万要记住安全快门= 1/焦距,光源不够就把光圈放大/ISO提高。用闪光灯或者把EV值调底然后后期补救。

当然这个标准也是因人而异的,手定或者有防抖镜头的同学们可以把这个标准再降低一点。

 

拍摄模式

一般SLR都有一下几种拍摄模式:全自动、程序自动(P)、快门先决(TV / S)、光圈先决(AV/A)、手动(M)。

大部分时间我都是把相机设成光圈先决(AV)的模式。

为什么?因为光圈的大小是决定一张照片怎么样成像的主要因素。

1/25 1/500 的快们拍出来照片基本上是没有分别的。(在没有糊掉的前提下)

但是用 4.0 11.0 的光圈拍出来就有不同。

景深和锐度都是跟光圈很有关系的。

浅景深(人像)需要大光圈,而深景深(风景)小光圈。

锐度也是随着光圈缩小而提高的。(不同的镜头有分别但基本上差不多)

所以,最好的拍摄模式就是用光圈先决,告诉相机你想要的光圈值(和ISO来确保快门不要低于安全快门)让相机来决定快门以达到正常暴光。

当然这个也有是快门设定比较重要的时候,比如说拍流水效果(慢的快门)和移动物(快的快门)。

一般我常用的光圈值

风景:11

一般、人像(全身):7.18.0

人像(半身、大头):1.44.0 ,视乎镜头

 

暴光补偿

要好好調節EV值,避免暴光不足或者暴光过渡。

在现场环境白色占大多(譬如雪地)或者光线太暗,相机自动测光会有误。

这个时候就要靠把EV值调高或者调低来补偿暴光。

 

构图

不要是老拍四平八稳的照片了!

试试运用黄金比例吧!

比如:天空和陆地的比例,人像的构图等等。。。。。。

距离和角度也可以搞搞新意思,何不试试以更近或者更远,俯视或者仰视来构图?

 

光源的控制

这个太难了,我觉得自己也控制的不好。

大家注意光源方向和照片的构图就好了,如果各位有什么心得还恳请赐教一下。

 

色温

拍人像的话,暖色光源很重要。

夏天黄昏前一两个小时或者秋冬天的下午也是一个很理想的时间。

 

相片格式

要拍RAWJPG,因为会后期处理RAW就是王道!

尤其各位用佳能的同学们,相机直出的JPG确实没有尼康的强,这点我承认。

关于后期处理下一篇再讨论。

 

定焦

定焦镜头太强了,什么上万的变焦镜头的成像也没有一个六百多的玩具镜头好!

还有定焦可以锻炼距离感和构图。

50mm(全幅的,APSC差不多应该是30mm左右)是拍摄一般生活景物最理想的焦距,因为这个距离是最接近人类肉眼看出来的景物。

虽然变焦镜头是很方便,但是我每次摄影还是尽量会把定焦镜头带上。

 

最后的建议

就是要多拍!要多拍!!要多拍!!!

多拍多练习才会有进步!

反正相机已经买了,不用白不用!

 

==============澳门,澳门分割线===================

上一次回香港,顺便去了一趟澳门。当然我们冲着而去的不是赌场,而是那边的美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摄影手记 - 技术篇

  1. 兔牙 says:

    好久不更新了 那个波浪广场这个星期第二次提及被我看到了 呵呵 申请下转贴。。。

  2. Sophie says:

    一张照片 一个故事

  3. si says:

    照片好看! 我也要去澳门!

Leave a comment